[笔记]清中叶一部颠覆性的白蛇戏曲续集

汪詩珮,清中葉一部顛覆性的白蛇戲曲「續集」: 日本天理圖書館藏《後雷峰塔傳奇》初探,國文學報 第六十二期 2017 年 12 月 頁 59~100 臺北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ISSN:1019-6706 DOI:10.6239/BOC.201712.03


讲述白娘子与许宣姻缘生灭的故事大家都不会陌生。尤其是在白蛇传《雷峰塔》繁荣发展的清代,故事的版本更多,但多以白蛇与其人间的丈夫许宣这两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,以法海雷峰塔收妖为结尾。然而在这这主线故事之外,另有一部白蛇传的spin-off戏剧作品,亦可称为《青蛇传》,以青蛇和其人间丈夫的故事为主线。在一些抄本目录里这部剧又名《称心缘(愿)》。这篇论文里引用了日本天理图书馆藏的《后雷峰塔传奇(二卷)》抄本,认为此即为《称心缘》全本,成书于乾隆后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代戏曲版本的《雷峰塔》源自冯梦龙的小说《白娘子永镇雷峰塔》。原作小说基于三位关键人物有三个重点:1. 白蛇的妖异与专情,2. 许宣的受害者姿态与自私的色欲,3. 法海的拯救与重刑。从而塑造出了有情之妖、无情之人、佛法严厉的隐意,反映出情理难两全的局面。然后这种微妙的情感在早期的戏曲改编中并未成功。早期改编作家黄图珌批评是伶人乱改导致。但作者提出是因为文人作者意欲维持作品的道德教化部分,而舞台上的伶人更考虑观众的喜好。作为真正站在舞台上表演的人,伶人的版本更贴合观众的口味,于是之后的白蛇故事被添加了很多更博人眼球的内容,比如“白蛇产子”中的怀孕、阵痛,“求草”和“水漫金山”展现白蛇武艺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人本和梨园本两者的结合,最终诞生了方成培版本的《雷峰塔(传奇)》,或者说是雅化处理的梨园本。这一版本中白蛇变成“仙姑”,许宣懦弱自私,最终是其子孝心感动天体,佛助白蛇度化升天。从乾隆三年到三十六年,白蛇故事的基本结构和当代流行的版本无异。

然而作者认为,此时妖的真情与人的假意已经开始在观众的感想中发酵,也因此诞生了具有反叛甚至革命性的《后雷峰塔》(《称心缘》)。因为明清传奇崇尚大团圆结局,所以戏剧的续写相对于小说的续写更加困难。而作者赞扬《后雷峰塔》不落窠臼,用了蝙蝠侠电影系列作比喻。《雷峰塔》与《后雷峰塔》的故事,就可以改个标题叫《白蛇1: 爱与背叛》和《白蛇2: 青蛇崛起》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后雷峰塔》开篇讲如来座下司花侍者许宣和灵山足下白氏因缘未了,而遭法海拆散。白氏的婢女小青也与一个叫秦继元的人有夫妻的情分,因此要再入尘世。首先一口锅要让法海背好。另外这个叫做秦继元的人色彩也非常鲜明。不同于白蛇原作中男主角许宣软弱自私的形象,秦继元痴情且专一到像个怪人…… 而且他还沉迷鬼狐精怪的故事,对从老仆人口中听到的白蛇故事深信不疑。

在平望镇三月三节上,秦继元被人群推搡无意中拥住小青(实际上是小青暗中安排),一见钟情缔结姻缘。三个月后小青告诉他自己的身世,秦继元非但不惊反而有种美梦成真的窃喜…… 之后秦继元也病重,像白蛇一样,小青也去盗仙草。而之前被小青打败的白魬魚精(这是什么鱼…… 原论文是繁体字)化身假小青“欲淫继元”,未果。同时,法海将他的魂魄困在了金山寺。等到秦继元明白了自己的处境,他的第一反应并非害怕,反而说自己遇到个老和尚,直呼晦气,非常大胆地责骂法海,并且抗拒法海所代表的佛法和教化。

法海派已经削发为僧的许宣去度化秦继元。许宣在路上托钵化缘的时候遇到了三位女性角色正在谈论“白蛇传”的故事,三人原本施舍了许宣斋饭,但得知他就是白蛇传男主本人的时候又把斋饭要了回来,说:“世人多像了你这样男(人),女人尽为鱼肉矣!”

之后许宣在苏州城的遭遇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,最后差点被小青杀掉的时候,秦继元救下了他,劝他说夫妇乃“人伦之始,君子之道”,可没有他这种糊涂菩萨。许宣幡然醒悟,痛改前非,欲效法孟姜女去“哭倒雷峰塔”。许宣在深夜的痛哭惊动了钦差大臣许士林,一问之下,父子相认,达成了圆满的结局。

另一边,为了救白蛇,在《雷峰塔》中出现的白蛇义兄黑风仙再次现身。他已经修得正果,升职成了西湖龙王。而白蛇的儿子许士林也成为了位高权重的朝廷钦差。在小青为救出秦继元而和法海大决战获胜之后,两人一起去祭奠白蛇,同时,在获得燃灯古佛同意的情况下,西湖龙王托梦,许士林开池,小青入地,救出白蛇。圆满的结局就要出现的时候,法海赶来试图再次收服白蛇青蛇,这时燃灯古佛及时出现狠狠地教训了法海,命他完成“罚课”以免轮回之苦……

这一折如同水浒传的招安结局,所以之后的剧情逐渐落入俗套。法海接受惩罚后托梦度化许宣和白蛇,两人自此分别,进入深山修行。小青产子后欲返回天界,让许士林给当时不在家的秦继元说了媒。等秦继元返回家中的时候,小青已经悄然离去,而秦继元在继续爱着小青的同时,也不得不和别的女子拜堂成亲。


作者说应该是先有了续集概念的《后雷峰塔》,上演传播的过程中因为剧情大快人心才有了别名《称心缘》。由此可见,天下苦渣男久矣……!

留下评论

通过 WordPress.com 设计一个这样的站点
从这里开始